「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

  • 首頁
  • >
  • 「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

「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

1.計劃簡介

本校於本學年參與由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推行之「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此計劃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簡稱「非遺」)為切入點,透過結合課堂學習與實踐體驗的跨學科課程,豐富學生對「非遺」的認識,從中了解中華文化及歷史,並建立身份認同和培養正面的價值觀

 

   計劃的跨學科課程帶領學生深入認識香港地道的傳統手工技藝、節慶活動、表演藝術,以至前人憑經驗而累積的民間智慧等,從而了解和欣賞各項非遺項目所具備的文化精髓以及歷史價值、意義和內涵由近及遠地弘揚中華文化。

 

 

Ø  參與對象:五年級學生

Ø  主題:獅藝與粵劇

Ø  跨學科學習:中文、常識、音樂、視藝、體育、圖書

Ø  目的:

l  認識香港及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廣府文化中粵劇藝術及獅藝的歷史發展及特色。

l  透過進行相關的設計、創作及表演活動體驗粵劇及獅藝的傳統技藝、美學設計及文化精粹。

l  欣賞及尊重中國的傳統文化,培養堅毅、勤勞、責任感等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

2. 教師工作坊

QSIP學校發展主任薛海暉先生及麥嘉燕女士到校與全體教師進行工作坊:「『非遺』與跨範疇教學」,讓老師對非物質文化遺產有所認識,並掌握如何推行跨範疇學習課程。

3.啟動大課

QSIP學校發展主任麥嘉燕女士到校與五年級同學一起進行啟動大課,同學們進行分組活動,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並同時學習粵劇的做手,以及認識粵劇不同的角色及造型,親身體驗戲曲藝術之精髓。

4.粵劇教學

QSIP學校發展主任薛海暉先生到校跟五年級同學進行粵劇課,透過體驗式的課堂活動,讓同學們學習粵劇的做手、亮相與唸白,感受粵劇精妙之處。

5.參觀活動

五年級同學到香港文化博物館參觀粵劇文物館,認識粵劇藝術的歷史發展與特色。

更多相片

6. 粵劇欣賞及導賞學習活動

   透過粵劇折子戲導賞工作坊,五年級同學認識粵劇的歷史、行當、化妝及戲服的特色;從互動的學習活動中,親身體驗粵劇的唱、唸、做、打;並觀賞精彩的粵劇折子戲演出,感受粵劇藝術之美。

更多相片

7.粵劇專題週

五年級同學透過三天的粵劇專題週,從集體大課中學習粵劇的元素:做手、亮相、唸白、鑼鼓、武打、台步;並分組進行粵劇的劇本創作及排練,在舞台上演出粵劇木蘭辭同學們從體驗式的學習經歷裏,認識粵劇文化的精與內涵,以及體會到粵劇演員「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刻苦努力

(i)集體大課

(ii)粵劇演出比賽

(iii)總結反思及頒獎禮(得獎名單)

(iv)粵劇面譜設計學生作品展

8.國術舞獅初體驗集體大課

五年級同學從「國術舞獅初體驗」集體大課中,學習武術的禮儀及武術的手型、手法、步型等基本功,並透過體驗式的互動活動,學習舞獅基本的手法、步法等動作,配合鑼鼓的節奏,進行舞獅表演。

更多相片

9.八段錦體育課

五年級同學在體育課學習八段錦的招式動作及口令,並配合氣息調理,以達致強化身心,養生健體之效。

更多相片

10.獅頭設計及製作

五年級同學分組進行獅頭設計及製作,以顏色表達獅子的性格,並運用不同的線條組成紋飾或圖案,為獅頭加上裝,表達吉祥如意的寓意。

更多相片

11.舞獅表演及導賞學習活動

透過舞獅表演及導賞學習活動,五年級同學認識舞獅文化的典故與發展,並從互動的學習活動及精彩的醒獅表演,親身體驗舞獅的動作技巧,從中感受舞獅的樂趣,以及欣賞舞獅技藝力與美之展現

更多相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