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及STEM

常識及STEM

課程目標

常識科課程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以奠定科學教育、科技教育和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的知識基礎,漸次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積極的態度與共通能力。

課程特色

常識科著重學生整體的學習經驗,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社會和世界。透過不同的策略,培養學生不同的共通能力。策略包括︰提供手腦並用的探究活動,協助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以維持他們對科學與科技的興趣,發揮創意;透過多元化的互動學習活動,協助學生從多角度探究事物;善用資訊科技與電子學習工具,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本校優化現有科技教育的內容,在常識科的科技探究課程內加入更多具STEM元素的學習材料,從而增強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教師專業發展

為了優化教師的學與教,本科會透過工作坊及分享會,讓科任更能掌握運用不同層次的提問、小組討論、專題研習的技巧和策略,以及如何利用電子學習平台,照顧學生多樣性。

協作計劃

為了提升本科的學與教效能,本科會參與校外專業的支援服務,透過教師培訓、共同備課、課堂教學實踐及檢討反思,提升課堂的教學效能。本科曾參與教育局校本支援計劃、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舉辦的「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支援計劃等。

本年度常識科三年級參加了由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舉辦的「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支援計劃。這計劃支援學校善用小班教學的優勢,結合正向教育及自主學習的元素優化學與教。導師與老師透過共同備課,針對學生的學習難點設計課堂活動及教材,並且進行觀課及課後檢討,優化教學。三年級老師在《冷和熱》的課題設計與生活化相關的STEM活動,讓學生透過手腦並用的科學探究活動發展科學過程技能。而三年級的學生把從測試不同物料的保温實驗結果應用在生活上,製作一個保温飯盒袋。

Top